2006年12月7日星期四

蒸肉餅 + 蒸飯 - 高速煲

蒸肉餅看似簡單的菜色, 但是要蒸出又鬆又滑的肉餅真是不容易就算同一份量的材料, 但是每次煮出來都會有所不同。 我煮十次這個菜都可能會有二次是覺得煮得非常很食, 其他八次可能會因為落水不足, 又或是調味方面出問。 所以要熟能生巧真是
要用時間同經驗去累積, 不可能只在今天想做時才做, 不想做的時間就放下來, 這樣學一世也是浪費時間。

蒸肉餅除了調味外, 最重要是自己啄豬肉及加水到肉餅攪拌。 從前我會偷懶在街市要求老闆代為用機器攪碎, 但係無論如何蒸出來的肉餅總是鞋口的, 但自己啄的肉餅唔會像已攪好的碎肉般的鞋口, 食起來滑好多。 而令到肉餅蒸出來不會很硬就是在調好味後加入水攪拌至肉餅攪起來感覺到肉碎輕身, 這樣才可以蒸出又滑又鬆的肉餅。

蒸肉餅

半肥瘦豬肉 十元
蔥粒 (可有可無)
生抽 適量
粟粉 適量
糖 適量

將半肥瘦豬肉啄碎後, 加生抽糖及小小粟粉及小小油攪拌, 再加入蔥粒 (可有可無, 又或者是加入梅菜等)  攪好後, 再慢慢分次小小的加入水攪拌, 直到攪拌感覺肉餅又輕又柔即可, 蒸 8 分鐘即可。
如用高速煲連飯一起吱吱聲計 4 分鐘。
(飯 1:1 水份量可小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