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4日星期一

自家制燒肉



從前在網絡裡找過一些自制五花腩的食譜, 今次就是跟網友偷師的。自家制燒肉真不錯, 不過都要花一點時間才能完成, 因為要預早時間醃制及風乾。 最好是一大清早買條靚的五花腩, 一來早上買的比較多選擇, 二來一早洗淨醃制及風乾都有充
足時間準備。 但是要留意就是到最後焗五花腩的皮時, 要留意火力及表皮的變化, 才可以做出鬆脆的燒肉。

自家制燒肉

五花腩一大條 (網友建議最好是買到正方型的為合)
糖、沙薑粉、鹽、五香粉、紹興酒、雞粉少許 (原食譜用這些醃料)
是次我改用了五香粉及南乳

先將五花腩放入滾水煮 7-8 分鐘過冷河, 最出放涼及抹乾水份, 用叉或針插, 在豬皮上面桔孔, 越多越好。
先將紹興酒攪勻五花腩, 再落其他糖、沙薑粉、鹽、五香粉、雞粉攪勻, 掛起風乾最少一小時至入味。
將五花腩用鍚紙包好 (表皮除外, 錫紙要高過五花腩皮部份一寸), 在五花腩皮上面放上一寸厚的粗鹽 (輕輕壓實), 放入預熱焗爐 230 度焗 50 分鐘後取出, 取走表面的鹽後, 再入焗爐以 210 度焗 30 分鐘, 留意表皮要爆開才會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