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星期二

火腿青瓜沙律醬拌冷麵


將剩下的冷麵拌一拌沙律又成一個餐, 最初是想食炒油麵, 但是專賣粉麵的舖頭已沽清, 介紹我用冷麵做, 當然我也有做了炒麵吃。 但剩下一部不知道如果處理, 突然想
起讀中學時家政課曾經教過做冷麵, 印象中味道是非常美味, 當中有很味的曲奇餅、水餃、香滑的炒蛋, 只可惜食譜已遺失了有點可惜。

火腿青瓜沙律醬拌冷麵

火腿 一大片
溫室青瓜 半條
冷麵 一碗
沙律醬 適量

先將冷麵用凍滾水沖洗, 隔去水份放入雪櫃雪冷。火腿及青瓜切絲雪凍後再加入冷麵及沙律醬拌勻即成。

2007年5月21日星期一

焗雞扒飯


這個焗雞扒飯其實同之前做過的焗豬扒飯做法差不多, 不過今次的汁料是在早前在沒有蕃茄的情況下做的茄汁豬扒變化出來。 未加汁料時囡囡見到已經覺得好像大 x 樂
的焗豬扒飯, 同樣加入了雜菜顏色更吸引。

焗雞扒飯

雞扒 一大件
雞蛋炒飯 二碗
雜菜豆 適量
芝士 適量

醃料 : 生抽、糖、粟粉、油

汁料 : 茄汁三大匙、 生抽一大、糖一大匙、粟粉小許、 水加入三大匙

先將雞扒肉切幾刀但不要切斷, 加入醃料醃半小時。 起油鑊 (不用太多油) 將醃好的雞扒雞皮向下放入鑊中, 煎至兩面金黃取出切件。 起油鑊將汁料攪勻及加入雜菜煮至汁料變傑身取出。 將雞蛋炒飯放入已抹油的器皿上, 再將雞件放上後加入汁料, 再加入刨碎芝士, 200 度焗 10 分鐘即成。

2007年5月19日星期六

蒸紅油


除了肉類蒸魚就是常見的菜色, 相信大家非常喜歡蒸餸, 簡單又方便又快捷而且又有營養。 記得囡囡還是嬰兒時, 每日其中一餐一定會是魚, 不知道是否因為這個原因所
以囡囡現在都喜歡食魚。 講到食魚我最喜歡就是夾雜蔥一起食, 感覺好好味好清新。 要做到很像酒樓的味不難。

蒸紅油

紅油 一條
鹽 小許
蔥 適量
薑 適量
生抽
熟油

先將魚洗淨抹乾水份, 用鹽將魚全身抹勻備用, 一手拿著蔥頭部份放在砧板上, 一手用叉子刮蔥尾部份一下一下就可以做到酒樓的蔥絲效果。 將魚加上薑絲後放入已滾的熱水隔水蒸 8-10 份鐘, 完成後加入蔥絲及生抽再灑上滾油即成。

米醋浸蒜頭


有網友提及米醋浸蒜頭, 而且在雜誌上也見到有介意, 據說食了抵抗力會比較好, 傷風感冒都會減少, 所以我都心思思學整。 之前睇雜誌講浸大約兩星期可食用, 但
係因為兩星期後發現變色仍未轉退掉, 所以還是待它退掉綠色才食用比較安心。 其實一浸之後第二天就蒜頭就會像左手邊的那樽變成好點恐佈的綠色, 浸浸吓綠色就會退掉差不多要個幾兩個月時間。 最近已有部份完成了, 所以試食過沒有搶喉的味道, 當然係會有蒜頭味, 所以最好都係晚上食, 食了第二天已經沒有蒜頭的味道。

米醋浸蒜頭

蒜頭 一扎 (一袋有三粒)
米醋 一支 (最好選用外國牌子比較安全)
玻璃樽 一個

將蒜頭去衣放入玻璃樽內至七分滿, 將醋煮熱沖入樽內待夜涼後蓋好放陰涼地方儲存待綠色退掉即成。

P.S. 另一做法是不用將醋加熱即放入樽內 (是網友提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