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星期一

自製 xo 醬伴麵



多謝桼哥教網友做自制 xo 醬味香材料足, 比起在市面上買
到的更好食更便宜, 非常適合伴麵、煮餸及炒公仔麵時使用。 從前在電視上見過一個真人 show 學做菜時, 在短短的時間介紹過材料及製作法, 但是由於太急趕沒有時間抄下食譜, 所以沒有嘗試過自家做。 其實說穿了製作法後也不是太複雜的事, 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浸發部份材料。



自製 xo 醬 (特別嗚謝 : 櫺囹桼 提供食譜)

a)材料
1)干貝4兩(用細細粒之瑤柱仔就可以約24元)
2)蝦米2兩(約12元)
3)
蔥頭四兩
4)蒜頭四兩
5)乾辣椒碎  適量 (原食譜為新鮮辣椒碎, 因為剛好有在日式超市買的乾辣椒碎)
6)生油2碗(我習慣用芥花子油)
7)豉油半碗(我習慣用蒸魚豉油)
8)鹽半茶匙

b)
干貝、蝦米浸軟,去水蒸十五分鐘,干貝放砧板上用菜刀拍偏壓成絲,蝦米可放入攪拌機攪碎(或用刀切碎)。

c)蒜頭、蔥頭各4兩(約140克)去衣後放入攪拌機攪(由於蒜頭、蔥頭過輕,所以要打開蓋,攪一陣停機用筷子攪一攪才可打成容)
或自行磨、切成容。
這過程~最好帶透明手套加眼罩

d)辣椒按個人接受程度切碎(我用了2兩約70克)。

e)下一碗油燒熱後放入蒜容、蔥容轉小火炒至香氣四散(幾分鐘),再下辣椒炒兩分鐘...再放蝦米粉、干貝絲炒兩分鐘(這時需要再落一碗油)...油滾後再落蒸魚豉油及鹽...再滾可熄火再炒一陣!

f)攤涷後可入樽放雪櫃,隔晚即可享用!

唔好以為咁多材料可以整半鑊XO醬,以上材料煮完剛好裝滿一分升柚子茶空樽!
可先行將各材料減半試煮...試過後可按個人喜好將各種材料比例更改!


港式香滑奶茶




對於奶茶真是又愛又恨, 愛它是因為香濃醒神, 恨它是減肥的天敵。 很久以前每天在外用早餐, 食一個相當之勁而且無益的早餐 - 沙嗲牛肉公仔麵配 "茶走"。 "茶走" 是什麼東東呢??
就是奶茶唔要花奶加入練奶, 每天都要食一個超標早餐, 我亦樂此不疲。何解會懂得飲 "茶走" 呢?? 連我自己也想不起來, 只知道飲 "茶走" 比較滑,  某些茶餐廳的奶茶沖得比較鞋口, 所以飲茶走比較滑口。

當年因為食呢個超標早餐慢慢開始肥起來, 後來決心戒掉這個重量級早餐。 過情真是十分辛苦, 一來習慣了食這個大份量早餐, 二來沒有了奶茶就好似道友一樣, 一整天好像無精打彩在打呵欠, 大家都知道打呵欠後一定會落眼淚水。 工作時又會釣魚, 足足要兩個星期才可以回復原狀戒除毒引。

近這大半年不知何時開始又再毒引發作, 每天都要飲一杯奶茶才安樂, 初時買三合一的奶茶沖飲, 試了好幾種都不是味兒, 之後試到二至三隻都可以 - 有益 x、 老 x 行、舊 x 場, 都是合我口味的。但是每日飲一杯又很快要再買, 而且我老公也喜歡飲更加快了飲用的速度, 所以最後自己開姑試沖。

港式的奶茶是由多種不同的紅茶葉混合一起, 所以大家到不同的茶餐飲的奶茶會有不同的差別。 開始買不同的茶葉及茶包回家自己混合起來, 因為普通的超市大多數都是茶包, 只有小數的紅茶葉賣, 所以我也有用上茶包。 可是沖出來還是差了一種的味道, 原來就是伯爵茶, 因為伯爵茶除了紅茶葉外還有佛手柑, 好味的奶茶就是靠佛手柑提供的香味, 這個是我在晤打晤撞的情況下試出來。

而奶方面我沒有用花奶, 因為花奶唔容易保存, 所以我改用了奶粉。 這個方法就要多謝我哥哥, 因為他也是在家沖咖啡的。 他很怕麻煩不想常常去超市入貨, 所以買一罐奶粉沖咖啡比較方便。 而我最初是用練奶沖但是因為很快就用完一罐又是怕煩, 當我知道用奶粉的做法因利成便用上囡囡的高丐低脂奶粉。 結果沖出來的效果非常好, 比起茶餐廳的不相仲而且還可以做到掛杯的效果。掛杯是什麼?? 就是當奶茶表面形成一曾皮就叫做掛杯。 而家幾時想飲就可以幾時沖, 而且只是阻大家幾分鐘的時間。

港式香滑奶茶

以例大約如下 (可按自己喜好將份量增減) 

伯爵茶包 1 份

西冷紅茶包 2 份

紅茶葉 (可以用 lixxxx) 2 份

沖法 : 保溫瓶或暖杯用熱水浸一浸, 加入三茶匙茶葉焗五分鐘 (一定要留意時間唔可以超時, 否則茶葉會變苦澀), 用茶隔隔去茶渣, 加入三殼高丐低脂奶粉, 再加糖適量即成。

P.S.

1. 第一次混合茶葉不過做太多, 可以記低份量試飲後再按自己喜好混合。

2. 如果腸胃唔好的朋友都是小飲為妙, 奶茶始終會削胃, 要飲的話加多一點奶及食飽才飲, 千萬唔好空肚飲。

3. 沖完的茶葉可以晒乾後, 可以放入雪櫃、鞋櫃或櫃桶作吸味用。

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煎豬肉餅



常常做蒸肉餅有點悶, 今次改為煎肉餅, 靈感是來自某一日在茶餐廳食過的午餐。 但是做出來的肉餅非常乾, 食時也沒有配上一點汁, 整碟
飯真是乾到很難啃。 食碟頭飯或多或少都需要配一點汁才完尾, 雖然連汁料食會比較肥, 但是沒有那一點點汁真是食不下嚥。 還自己做比較好, 想點就點。 還有一個小貼士如果想肉餅好食唔鞋口的話, 便要自己動動手啄。 因為肉檔用機攪會將豬肉撕碎, 而用人手啄的話就會做到肉碎是一細粒。

煎肉餅

半肥瘦豬肉 $10-15

馬蹄 8 粒

醃料 : 豉油、糖、粟粉、小許水份

半肥瘦豬肉啄碎, 加入馬蹄同醃料攪勻後將肉餅撻數下後, 放入雪櫃醃最小半小時後取, 將肉餅搓成乒乓球大小備用。起油鑊將肉餅放入後壓平, 煎至兩面金黃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