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星期一

港式香滑奶茶




對於奶茶真是又愛又恨, 愛它是因為香濃醒神, 恨它是減肥的天敵。 很久以前每天在外用早餐, 食一個相當之勁而且無益的早餐 - 沙嗲牛肉公仔麵配 "茶走"。 "茶走" 是什麼東東呢??
就是奶茶唔要花奶加入練奶, 每天都要食一個超標早餐, 我亦樂此不疲。何解會懂得飲 "茶走" 呢?? 連我自己也想不起來, 只知道飲 "茶走" 比較滑,  某些茶餐廳的奶茶沖得比較鞋口, 所以飲茶走比較滑口。

當年因為食呢個超標早餐慢慢開始肥起來, 後來決心戒掉這個重量級早餐。 過情真是十分辛苦, 一來習慣了食這個大份量早餐, 二來沒有了奶茶就好似道友一樣, 一整天好像無精打彩在打呵欠, 大家都知道打呵欠後一定會落眼淚水。 工作時又會釣魚, 足足要兩個星期才可以回復原狀戒除毒引。

近這大半年不知何時開始又再毒引發作, 每天都要飲一杯奶茶才安樂, 初時買三合一的奶茶沖飲, 試了好幾種都不是味兒, 之後試到二至三隻都可以 - 有益 x、 老 x 行、舊 x 場, 都是合我口味的。但是每日飲一杯又很快要再買, 而且我老公也喜歡飲更加快了飲用的速度, 所以最後自己開姑試沖。

港式的奶茶是由多種不同的紅茶葉混合一起, 所以大家到不同的茶餐飲的奶茶會有不同的差別。 開始買不同的茶葉及茶包回家自己混合起來, 因為普通的超市大多數都是茶包, 只有小數的紅茶葉賣, 所以我也有用上茶包。 可是沖出來還是差了一種的味道, 原來就是伯爵茶, 因為伯爵茶除了紅茶葉外還有佛手柑, 好味的奶茶就是靠佛手柑提供的香味, 這個是我在晤打晤撞的情況下試出來。

而奶方面我沒有用花奶, 因為花奶唔容易保存, 所以我改用了奶粉。 這個方法就要多謝我哥哥, 因為他也是在家沖咖啡的。 他很怕麻煩不想常常去超市入貨, 所以買一罐奶粉沖咖啡比較方便。 而我最初是用練奶沖但是因為很快就用完一罐又是怕煩, 當我知道用奶粉的做法因利成便用上囡囡的高丐低脂奶粉。 結果沖出來的效果非常好, 比起茶餐廳的不相仲而且還可以做到掛杯的效果。掛杯是什麼?? 就是當奶茶表面形成一曾皮就叫做掛杯。 而家幾時想飲就可以幾時沖, 而且只是阻大家幾分鐘的時間。

港式香滑奶茶

以例大約如下 (可按自己喜好將份量增減) 

伯爵茶包 1 份

西冷紅茶包 2 份

紅茶葉 (可以用 lixxxx) 2 份

沖法 : 保溫瓶或暖杯用熱水浸一浸, 加入三茶匙茶葉焗五分鐘 (一定要留意時間唔可以超時, 否則茶葉會變苦澀), 用茶隔隔去茶渣, 加入三殼高丐低脂奶粉, 再加糖適量即成。

P.S.

1. 第一次混合茶葉不過做太多, 可以記低份量試飲後再按自己喜好混合。

2. 如果腸胃唔好的朋友都是小飲為妙, 奶茶始終會削胃, 要飲的話加多一點奶及食飽才飲, 千萬唔好空肚飲。

3. 沖完的茶葉可以晒乾後, 可以放入雪櫃、鞋櫃或櫃桶作吸味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