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星期一

自製 xo 醬伴麵



多謝桼哥教網友做自制 xo 醬味香材料足, 比起在市面上買
到的更好食更便宜, 非常適合伴麵、煮餸及炒公仔麵時使用。 從前在電視上見過一個真人 show 學做菜時, 在短短的時間介紹過材料及製作法, 但是由於太急趕沒有時間抄下食譜, 所以沒有嘗試過自家做。 其實說穿了製作法後也不是太複雜的事, 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浸發部份材料。



自製 xo 醬 (特別嗚謝 : 櫺囹桼 提供食譜)

a)材料
1)干貝4兩(用細細粒之瑤柱仔就可以約24元)
2)蝦米2兩(約12元)
3)
蔥頭四兩
4)蒜頭四兩
5)乾辣椒碎  適量 (原食譜為新鮮辣椒碎, 因為剛好有在日式超市買的乾辣椒碎)
6)生油2碗(我習慣用芥花子油)
7)豉油半碗(我習慣用蒸魚豉油)
8)鹽半茶匙

b)
干貝、蝦米浸軟,去水蒸十五分鐘,干貝放砧板上用菜刀拍偏壓成絲,蝦米可放入攪拌機攪碎(或用刀切碎)。

c)蒜頭、蔥頭各4兩(約140克)去衣後放入攪拌機攪(由於蒜頭、蔥頭過輕,所以要打開蓋,攪一陣停機用筷子攪一攪才可打成容)
或自行磨、切成容。
這過程~最好帶透明手套加眼罩

d)辣椒按個人接受程度切碎(我用了2兩約70克)。

e)下一碗油燒熱後放入蒜容、蔥容轉小火炒至香氣四散(幾分鐘),再下辣椒炒兩分鐘...再放蝦米粉、干貝絲炒兩分鐘(這時需要再落一碗油)...油滾後再落蒸魚豉油及鹽...再滾可熄火再炒一陣!

f)攤涷後可入樽放雪櫃,隔晚即可享用!

唔好以為咁多材料可以整半鑊XO醬,以上材料煮完剛好裝滿一分升柚子茶空樽!
可先行將各材料減半試煮...試過後可按個人喜好將各種材料比例更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