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直接法轉中種

沒有任何包包或光波食品的日子 (一日咁多啦), 係度又發表一下茂論, 是因為一班 bk 網友令我重回做包日子, 由於人數眾多為免有錯漏所以名字欠奉, 係度要再一次多謝咁多位 bk 媽咪的激勵及引發我的好奇心 - 多謝你地.

再做包包的日子都有不小辛酸及血淚史, 辛酸的
是由剛開始做初期用直接法, 當時天氣冷要用上幾小時的時間做, 不斷等待發酵整型到焗起, 真係好辛苦. 可以咁講每包都是辛辛苦苦才可以完成, 到不斷搵有關低溫發酵的資料, 不斷試做終能找到一個方便自己的方法. 我告訴你我做的包包需要二至三日才能完成, 但是對於要返工又要早起做早餐的我來說, 好讓女兒可以每天能有早餐食的心, 相信每位做媽咪的一定會明白.

好啦.... 還是直入今天我想講的直接法轉中種法, 中種做的包是怎樣大家都知, 可以保存二三日仍然軟熟, 而一般在網上或坊間買的書找到中種法水份偏多, 對做型麵包來說有點困難, 對初學做包包的朋友來說非常困難, 如果整型時加太多手粉或搽油在手上, 現代人好像聽到"油"這個字就會怕怕. 所以我又不斷在找一個方法做可以將原有的直接法轉做中種, 過程又好似好覆雜, 什麼比例才對. 好了終於比我找到 7:3 比例是最好, 而坊的書也有舉例中種的比例是這樣, 好了經我多番測試後有這樣以下的比例, 以後大家做包包時可以回自己喜愛的食譜試一試轉做中種.

我自己的做法比例將原有的直接法食譜轉中種

                            中種             主麵團

高筋麵粉             70%              30%

糖                        100%               0          (有很多食譜會分二份)

蛋                        100%

水                           70%               30%

酵母                     100%

奶粉                     100%

鹽                                                 100%

牛油                                             100% (後下) 



當中的份量見過有食譜是全數材料中種 70% 主麵團 30% 對於我這個懶人實在有點煩氣, 懶人做法不用記那麼多東西好了. 又或是可以將有水份一次過放在中種部份混合, 我自己個人喜好水份還是留一點到最後自行決家是否全數用.....

題外話有人會問網上都可以搵到食譜是否仍然需要買一本做包包的書回家呢? 可以咁講每個人的領悟能力不一樣, 而且如果對做包包的情況不是太清楚建議買一本書家. 那麼選什麼麵包書好呢? 初學者我建議買書的作者是師博級人馬編制, 例如是酒店或係導師出身的, 因為他們都是經過正統學習有些還會到法國、意大利等歐洲國家的烹飪學校學習. 內容方面以簡單基本大家平是都會買的包包為主, 而且有清楚每一個步驟做法及提示. 買回家後先將全書閱讀一次, 特別留意是制作麵團的做法及情序. 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可以上網搵幫手, 之後選一款最簡單的包包試一下, 萬一失敗了都是損失小小的材料而已. 真的失敗了不要放棄, 人必須要經過失敗才會成功.

小小心得, 希望幫到大家...... 多謝捧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